健康是最好的投資 - 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

台灣房屋首席總經理彭培業講究養生,對於飲食要求極高,對於過度加工的食物敬而遠之,在家食用的蔬菜來源,多半來自親手打造的「友善食安園區」所產出的有機蔬果,彭培業說,健康是最好的投資,個人養生之外,更要重視企業養生,只有企業健康,才是王道。

彭培業二年前在桃園中壢距離高鐵約十分鐘車程的2公頃農地,投入2億元,打造的「友善食安園區」,年產數萬公斤時令有機蔬菜,也依四季時令種植八種水果,目前就盛產檸檬、木瓜、金桔等水果,同時園區也飼養200隻雞。

這些有機食物除了捐贈社福團體,多數都分送給員工、客戶,這兩年來,彭培業個人飲食要求也變得更高,不菸不酒,維持正常、適量、無毒的飲食,是讓自己體能保持巔峰的秘訣。

彭培業在餐廳吃飯點菜時,除了少油、少鹽,桌上每道菜的選擇相當重視的顏色均衡。他說,重視健康養生,飲食講究均衡,食物顏色也要均衡,黃帝內經提到「五色入五臟」,所謂「紅滋心,白潤肺,黑補腎,青養肝,黃益脾」,從簡單的道理看食物,每個顏色都有存在的價值,飲食也要重視每道菜的均衡。

彭培業表示,在五、六年前,食安風暴襲擊,民眾坐困愁城,加上台灣邁向高齡化的趨勢,台灣社會已經從過去從勞力密集、知識密集的時代,已漸轉向健康密集,企業不管是中高階主管、乃至基層員工的健康,才是企業發展的核心,特別是不少企業經過長年發展,中高階主管也開始面臨中高齡化的挑戰。

他說,為了能從源頭解決問題,就是給予企業每一份子,最好的健康照顧,才開始有打造食安園區的想法,也希望能拋磚引玉,讓企業能重視「企業養生」的概念。

彭培業從事房地產三十幾年,對於房地產一份深厚情感,他說,台灣房市已從早期的民生地產、商業地產、旅遊地產,已進入「健康地產」的時代。少子化和高齡化的趣趨下,到2020年,台灣65歲以上老將有400萬人口,這些人將是未來換屋的最大宗族群,「健康地產」更需凸顯房地產的服務價值。

城市所有發展都是來自於土地所提供,為了讓對土地情感能夠轉化實踐,最早期從事的房屋銷售,自己賣的第一間房子是一棟四樓的公寓,那時候只是幫客戶找到所需要的房子,不過因為公寓有持分土地,也讓他思考房屋居住環境的議題。

四年前,他為了讓地利得以永續發展,著手造林計劃,成立第一林業公司,在苗栗大湖購買25公頃土地,並已種植1萬多棵肖楠。為了能讓對土地的情感、企業社會責任更具體實現,二年前在桃園中壢農地打造的「友善食安園區」,所有食物都是天然栽種、有專人培育照顧,包括人事、包裝、配送,每年管理成本也要300萬元。

他說,從照顧全體員工最大的需求出發,有健康的身體,才有健康的人生觀,這對企業的發展,才會產生良性循環。

彭培業工作之餘,喜歡在園區中散步,在散步中放鬆,一邊思考,一邊調整方向,未來園區除了既有的菜園、農場、養雞場之外,也開始規劃更多植栽和休憩空間。

永遠充滿活力、創意與執行力的彭培業,從早期的幫客戶買賣房屋,到近年著手造林計劃、打造食安園區,創下不少房仲業第一的紀錄,看到高齡化不動產的趨勢,彭培業下一步,更將計劃在北台灣打造一個結合「醫療、養老、照護」三合一的健康園區,提供追求健康、安全的人們的需求,有機會再開創台灣不動產思維的新頁。